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2020年高考物理(一)卷简析

2020年高考物理(一)卷简析

2020年07月29日 08:32:32 访问量:2177

2020年高考物理(一)卷简析

      ————王满强

2020年高考物理试卷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以物理观念、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科学态度与责任的物理科学素养为导向,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模型、实际情况中的物理,促进学生学好基础知识。

选择题大部分是熟悉的模型,14题碰撞的动量问题;15题万有引力与航天里面算火星重力加速度;16题荡秋千,实际就是圆周运动最低点的拉力;17题电路动态分析图像题;18题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19题核反应中的ɑ衰变;20题功能关系的图像题;21题恒力拉框,本质上都是我们平时讲的双棒模型。物理选择题的难度不大,这已经连续三年偏简单,但也有新的变化。每个题型对相应的题号跟原来不再一样,考的是那个知识点,题号变了;注重实际情景,把其中存在的抽象物理的规律具体成熟悉的模型;图像题今年了3个。

实验题比较中规中矩,注重实验原理、操作步骤,分析数据得到结论。23题力学实验,用气垫导轨的基本模型考察动量问题,但不常见的动量守恒,而是重新定义一个参量,进行计算,虽然有一点创新,但难度不大。24题电学实验,考察电流表内接、外接产生的不同,并通过图像,进行误差分析,考的比较深入。实验总体难度不大,但计算量很大。新的变化也是电学实验与力学实验交换位置;实验注重考察创新内容,但难度不大。

大题部分,24题考的运-20起飞问题,本质就是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难度不大,但也是由实际问题转换到物理计算上来。25题考的是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注重自己通过已知条件,推导粒子在电场中怎样运动,从而进行解题。这种情况难度更大,需要自己去猜,推导出来题就很简单,但想不到就无从下手。

选修部分。3-3考的分子间图像,关联气体;3-4多普勒效应、波的叠加。也是由实际模型,转换到物理模型进行计算。

总之2020年高考物理题难度不大。里面突出的变化就是,1.各题号对应的考点会交换;2.注重实际情景到物理模型的转化;3.注重学生自学的能力,通过讲述知识点,自己做下面的题,更像竞赛。4.图像题偏多,图像可以直观的解决很多物理问题;5.注重对某一个知识点深入研究。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