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2020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科综合(生物)分析

2020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科综合(生物)分析

2020年07月29日 09:06:45 访问量:3014

2020年高考全国卷理科综合(生物)

张艳萍

2020年高考全国卷理科综合(生物)部分试题旨在考察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能力,遵循高考评价体系理念,将基础知识、核心价值和关键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凸显出了生物学科鲜明特色。同时聚焦实际,将日常生活与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关注当下新冠疫情,引导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试题的题型结构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分值分布有了轻微调整试卷总体难度系数较以往年度有所降低。整体稳中带新,彰显了生物学科的特点,通过创设新情境,运用必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一.试卷分析

第一是重视基础知识。 必备知识是学科素养的基础支撑试题围绕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识记展开,注重对知识的准确记忆和综合运用的能力比如29题,考查到细胞结构的名称、成分与功能,学生需要对基础知识和概念记忆和理解到位。

第二是强调实验探究。试题中过半数的分数与实验相关,包括课本上的基础实验原理、实验设计、实验现象等多方面,同时,也考查了考生实验探究的能力。比如第3题和31题,考查了激素的调节相关实验,学生需要对实验进行分析并且深入思考实验的意义,同时对答题规范有着严格的要求。

第三是注重与生活的联系,强化考生用理论指导生产和生活实践的应用能力。如第1题,聚焦新冠疫情如何提高公共卫生安全32题,考查考生如何用遗传学理论指导农业生产实践。要求考生可以联系知识点与生活生产,用理论解释现象与应用,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信息获取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

第四是设主观性题目,考察表述形式多样性和规范性。试卷中有多种开放性题目,针对性设置提问,给考生很大的思考空间,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答题规范。

总的来说,2020年高考全国I卷生物试卷体现了稳中有新、注重基础、突显能力、素养导向的命题思路,加大回归教材的力度,有利于学素质教育的实施,对生物教学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二.学习建议

第一点是注重基础,回归课本。扎实严谨的基础知识框架是学习生物学的根基,学习时要牢牢把握学科基础,关注概念的理解与综合运用。

第二点是重视实验,倡导探究。在学校做实验的时候可以多动手参与,反思实验原理与本质。

第三点是强化思维,注意逻辑。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能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加强逻辑思维能力训练,答题简洁准确训练,注意语言表述中的逻辑与规范。

 

编辑:石利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