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安全教育培训材料

安全教育培训材料

2016年11月06日 00:00:00 访问量:2680

 

廊坊市第十五中学(西校区)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

安全教育培训材料

宗全平

同学们:

今天是20161031日,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219天,在大家紧张备考的同时仍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永远是我们安全工作的宗旨,全国每年中小学生发生安全事故达万起,死亡人数在千人以上,其中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占有55%以上,数字触目惊心。全国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死亡的人数,每天平均有40多人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生命安全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安全不仅关系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珍生命,增强安全意识,让快乐与幸福伴随我们一生在这里向同学们介绍一些安全常识:

一、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不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5、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6、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不要突然横穿马路,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朋友呼唤,或者自己要乘坐的公共汽车已经进站,千万不能冒然行事,以免发生意外。

7、骑自行车外出要低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不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要学习,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知识。

8、乘坐公共汽(电)车,要排队候车,不要争抢,不要乘坐超载车辆。

9、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仲出车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乱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10、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11、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不能乘坐无牌照及报废车辆。尽量避免乘坐卡车、拖拉机;必须乘坐时,千万不要站立在后车厢里或坐在车厢板上。

二、防火安全

1、不玩火、不吸烟、爱护消防设施。

2、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3、不随意焚烧废纸等。打扫卫生时,要将易燃垃圾作放到指定区域。

三、卫生安全
1、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2、生吃瓜果要洗净。

3、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等避免中毒,确保安全。

4、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5、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6、不喝生水。

7、积极按照廊坊十五中冬季预防疾病操作规程做好教师宿舍卫生、通风、消毒工作,确保身体健康。

四、其他安全

1、夏季防溺水,只到有专业救生员的游泳场地游泳。

2、冬季滑冰要到专业场所。

3、大风雷雨暴雪等极端天气远离高大建筑物和大树。

4、教学楼宿舍楼内外注意高空坠物。

5、不得追逐打闹防止意外发生。

6、不得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入校。

7、注意培育积极、开朗、健康、向上的心态,保持心理健康。

8、讲规矩、负责任,不搞恶作剧,防止踩踏等事件的发生。

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希望同学们从自己的安全角度出发,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把安全挂在嘴边,而是用实际行动,认真积极地做好以上几个方面 。最后祝同学们期中考试取得理想的成绩。

                                      20161031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