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记优秀教师张万国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记优秀教师张万国

2021年07月10日 10:03:21 访问量:4474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记优秀教师张万国

张万国老师,一名优秀而严厉的班主任,从事教育工作的20年,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让每一位学生在他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教育信条。

学高为师:

在专业学识上,他具有比较精深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张万国老师一直担任生物学科组的教研组长,作为十五中生物学科总带头人,他精心备课、资源共享,高度重视学科的教学教研工作,在教研中积极与同组的教师相互交流、共同研讨,争取在教研中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收获、都有提高。在教学过程中,他首先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寻找高效课堂的途径;其次在课堂上,一方面注重知识间的前后联系,善于利于学生用已有的知识基础去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温故而知新;同时在教学中又注重精评精讲,举一反三,把评讲试卷同复习课本知识、探求答题规律、提高答题能力结合起来,注重分析答题思路,明确答题步骤,规范答题形式,揭示易犯错误,以达到评讲一题,复习一片,掌握一类的目的。“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作为学科组长,在注重自身提高的同时,他认真地为学科培养后备的人才,以求得生物学科组的更好的发展。

               

德高为范:

作为优秀的老师,他必然也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他原执教于衡水中学,在衡水中学工作的六年中,他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达数十人之多;同时还担任衡中的生物学科赛教练员,负责衡水中学生物学科奥赛培训工作,在他指导的学生中,有2人获得了2004年河北省省级一等奖(衡水中学第一次拿得此奖项),分别被保送进入清华和北大。在十五中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高考功勋班主任、优秀备课组长或学科组长”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高考中,所执教班级中曹良齐同学以694分的成绩夺得廊坊市理科状元,这也是近几来廊坊地区高考最高分数。

               

从教以来,张老师也一直秉承自己的教育理念,值得所有同行认真思考和学习。

(一)激发学生的斗志,形成班级凝聚力。

由于社会的多元化,现在的孩子在高考落榜后,比过去的孩子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认为在现在的状况下努力一点也就上个普通本科,面对这种情况,他及时召开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主题班会。鼓励孩子坚持不懈,迎接挑战。

(二)努力做到以德育德,以行导行,言传身教

他深信一两身教等于一吨言教,他要求学生每天5:37分到操场抢读,他自己也坚持5:30到操场,不管刮风下雨,晴天酷暑,学生做到他都能做到。

(三)注重个人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成功的教学中彰显自己的人格魅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他所负责的每一班级,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无论是班级纪律还是学生成绩方面,特别是学习成绩方面,在多次联考中,因为所带班级成绩优异,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我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我眷恋这份工作,我更眷恋每一届的学生,我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这是张老师自己奉为圭臬的教育誓言。

 

 

 

 

 

编辑:殷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特此声明。